图书馆概况

发布时间:2019-11-05 | 发布人: | 点击量:5783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图书和文化馆的前身是原中共甘肃省委党校图书馆和甘肃行政学院图书馆。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图书馆成立于1952年。是一个具有多学科、多功能的社会科学专业图书馆,现有馆舍面积6800平方米,中外文藏书60余万册,长期订阅中外文报刊约2000种,拥有各类电子文献100多件,数据量达4TB。初步形成了具有党校特色的,以哲学、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历史学、工商管理学、公共管理学等学科为重点的馆藏体系。

    馆内设有开放式的图书阅览室、现刊阅览室、现报阅览室、过刊过报阅览室、数字阅读体验区、研讨室、学术沙龙区、休闲阅读区,拥有阅览座位300多个。 

    图书馆服务功能较为完备,拥有多种现代化的服务手段,提供外借、阅览、参考咨询、情报检索、定题服务、课题查新、馆际互借、文献复制、文献传递等各种文献信息服务。读者可通过图书馆的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智慧校园网数字图书馆链接和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通过各种融媒体设备检索和使用馆藏信息和数字资源。

    本馆目前有9个已购中文数据库和6个自建数据库,并拥有5个开放获取数据库、12个试用数据库(后两种数据库数量随时会有变动)。可检索社科类中文数字全文文献近1.1亿篇。这些数字资源现在均通过校园网和馆内局域网提供24小时在线阅读和下载服务。

    甘肃省委党校图书馆还致力开拓各类信息服务。本馆主编的内部资料刊物《教学参考》、《甘肃省情》和《甘肃省情数据手册》,为我省各级党政机关的领导决策以及全省党校系统的教学科研提供了必要的参考资料。

    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我们将进一步聚焦主业主课,做活实体空间、做强网络空间、做精数字资源,不断提升信息和知识服务核心能力,为建设特色一流高水平党校(行政学院)贡献力量。

 

    图书馆资源简介

    纸本文献

    ◆中外文图书:

    哲学、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历史学、工商管理学、公共管理学等类的中文图书;

    文学、艺术、文化教育、人物传记等方面的中文图书;

    年鉴、百科全书、辞典、字典等中外文工具书;

    党校重点学科以及部分中外文学名著方面的外文图书。

    ◆中外文报刊:

    全国人文社会科学及部分自然科学核心期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国省级党校学报、全国重点高校学报、文学艺术期刊、部分港台期刊;

    省委省政府、省内各高校、各市州、部分厅局和有关部门主办的期刊、内部交换资料;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国内重要报纸和我省省级、市(州)级报纸。

    ◆古籍文献:

    影印本《四库全书》、《万有文库》、《古今图书集成》、《天一阁明代方志选刊》、《中华大藏经》、《敦煌汉简》等珍善本古籍文献;

    影印本《周易》、《孟子》、《荀子》、《墨子》、《韩非子》、《二十史》等线装图书。

    ◆报刊合订本:

    《新青年》、《共产党》、《觉悟》、《响导》、《新时代》、《政治周报》、《建设》、《晨报》等国内早期革命进步报刊;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至今本馆订阅的报纸、期刊合订本。

    电子资源

    ◆清华同方CNKI数据库:

    本馆订购了“CNKI系列数据库”中的党校知识服务平台(高级版),包括文史哲、政治军事法律、教育与社科、经济与管理等五个专辑的全文数据库。

    ①党校知识服务平台(高级版)。本馆已订购1994年至今的各种文献86215279余篇。

    ②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信息科技专辑。收录1994年至今的3000余种期刊全文19598047篇

中国博士学位论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信息科技专辑。本馆已订购该数据库2000年至今的优秀博士、硕士论文759786本。

    ③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信息科技专辑,收录2002年至今的国际性和全国性会议论文全文201889篇。

    ④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信息科技专辑。收录2002年至今国内公开发行的430多种重要报纸的全文489318篇。

    ◆超星电子图书1万余种;

    ◆超星统一检索平台

    ◆人大复印资料;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

    ◆中宏领导决策支持系统

    ◆国研网-党政版

    ◆书香中共甘肃省委党校平台,中文在线图书近百万册以及3万余册有声电子书;

    ◆爱迪科森网上报告厅2万多集视频;  

    ◆超星移动图书馆:

    ◆开放获取数据库:

    ①人民日报网络版。

    ②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③党的建设数据库。

          ④国家图书馆阅读工程

          ⑤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

    ◆自建数据库:

    ①校(院)知识管理平台(机构知识库)。

    ②甘肃省情全文数据库。

    ③甘肃党史研究数据库。

    ④西路军研究数据库。

    ⑤南梁精神研究数据库。

    ⑥文博会数据库。